2017-02-07

一谷還有一谷低



我很想帶大女兒去探訪露宿者和麥難民,藉以教育她這個社會陰暗面,結果太夜她沒有去。
我以為自己基層出身、早晚地鐵電車、日日食飯堂、$50剪頭髮,已經夠貼地,怎料反而是我被教育這個社會「一谷還有一谷低」……

首先一定要點名多謝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秘書主任們,他們額外為我們安排了是次訪問,更加陪同我們至深夜一時多。

第一站的露宿者綜合服務宿舍,在領展商場的推過一道門後樓梯才找到,可怕之處是那道門外我在近十年經過無一千都幾百次,有兩次更好奇地推門進入後樓梯,也沒有發覺那裡有個容納40人的露宿者綜合服務宿舍。社署規定大部分人只能住半年。

第二站的板間房,舊樓的樓梯,行第一層有很多危險電標,上第二層屎尿臭味一定令你卻步,到第三層更是全黑,行上樓梯時,有其他住客好奇地看著我們,更有人神神秘秘地跟在我們後面。

第三站通州街天橋底,中學時會在通州街室內運動場打壁球,女兒每天上學校巴也會經過通州街天橋底,可是我之前從來未留意到無家者的生活環境。一天會洗三次地,被趕走。

第四站是深水埗麥當勞,多年來去完黃金高登逛完電腦商場,一定會去那間麥當勞買雪糕,現在才知道那裡有麥難民長駐,也有專人招呼他們,過來叫他、開大音樂、開勁大冷氣...

原來貼地還不足夠,除了天水圍的日與夜,也要留意深水埗的日與夜 (和其他區),小弟十分慚愧。

延伸閱讀
陳沛然醫生敬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