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精神健康,檢討、檢討、再檢討

(圖片來源:Now TV)

政府有幾重視精神科服務?

(一) 在2017年2月24日 福利事務委員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 聯席會議,竟然沒有問責官員或高官出席。

  • 食衛局出席的是助理秘書長
  • 社署出席的是助理署長


(二) 翻查過往五年的施政報告,都是檢討、諮詢、檢視、初步、先導計劃、加強等字眼。



2017年施政報告,第244點: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將成立常設諮詢委員會,檢視和跟進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

2016年施政報告,第227點: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醫管局將繼續增撥資源提供新一代精神科藥物,同時增加人手改善精神科住院及門診服務。此外,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將合作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服務,縮減患者輪候醫管局評估和專科服務的時間,並加強認知障礙症的社區護理服務。

2015年施政報告,第126點: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政府會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1. 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3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2. 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另外,社會福利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及鼓勵;
  3. 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4. 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2014年施政報告,第176點: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正檢討精神健康政策,以協助政府制訂有關政策的未來路向。政府會在今年度增撥資源,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新一代藥物,同時增加人手,改善住院及門診服務,而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個案管理計劃」亦將擴展至全港18區。

2013年施政報告:無

2012年競選政綱,第19點:加強對精神病患者服務,支援輕度精神病患者向家庭醫生求診。

問政府委員會在2013年成立,負責研究現行精神健康政策,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網頁和委員名單在哪裡?

(三) 社會福利署會否檢討一筆過撥款政策?
  • ICCMW = Integrated Community Centre for Mental Wellness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 2010年由社署成立,多謝前前社會福利署署長 任內曾調低綜援金額及推行一筆過撥款,影響深遠...
  • 有消息人士告之問題在於:
    • 一筆過撥款 - 服務重複,及無延續性
    • ICCMW 好像孤島,員工好大壓力
    • ICCMW 在地區不受歡迎,某些沒有永久會址


參考資料:
2017年施政報告,第244點
2016年施政報告,第227點
2015年施政報告,第126點
2014年施政報告,第176點
2013年施政報告
2012年的競選政綱第19點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