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防止衣食住行濫收費用?

(圖片來源: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網頁)


最近醫生被攻擊說濫收費用,入院收費貴,醫生多收錢,看看下圖,一般醫生並不會從醫院收費,如化驗費,住院費中得到分帳,反而醫院收費佔大部份。我最憎人隨口噏當秘笈,希望各位能提出證據和實例。


昨年七月,小弟參加立法會選舉,發覺開支突然增加十倍。我的選舉公關何小姐千叮萬囑,定要去高級理髮店剪頭髮,讓選舉拍硬照、上論壇等。平日愛到五十元剪髮店,又平又快又慳水,質素不重要。人生第一次打電話約期剪頭髮,第一次去高級地方,盛謂八百大元 (十三倍價錢),,公關小姐十分滿意。...... 選舉後,又回到最愛的五十元剪髮店,不要告訴公關小姐哦。

因為對手選擇藍色和紫色,而紅橙黃粉黑白啡又被否決,所以選擇了綠色,又要買領帶,去女人街買了一條七十元的淺綠色領帶,公關小姐不滿意,結果花了一千三百大元買名牌領帶 (十倍價錢),上圖是其中一條。其實還有裇衫、西裝、皮鞋,最後我成功爭取不用買新的,重用十年前結婚時四千元訂做的西裝。

基層出身,平日逼港鐵上班,在快餐店食飯。在立法會,親身感受到活在不同星球,物價飛升幾十倍,人家出入高級會所,我什麼會所都無入,連大快樂會和麥記媽咪會也沒有入。

在香港,衣食住行都可以是海鮮價:

  • 衣,去田二少連鎖店大減價四百元一套西裝,到 有醫生朋友飛去法國老佛爺,買飛甩雞毛兩萬一套西裝 (五十倍價錢)。你會說飛甩雞毛濫收費用嗎?
  • 食,十元麥記魚柳包是一餐,平時愛在醫院餐廳 二三十元也是一餐。 最近有一次出席議員活動,在中環酒店吃午餐,需要自費,收費竟然是每位八百大元 (二十倍價錢)! 請恕小弟少見識,這是我一生中最貴的午餐。 可以說酒店濫收費用嗎?我不會。
  • 住,不用多說了,劏房租金平均四千元 [1 蘋果2016109],小弟之前十多年工作的房屋津貼是二千至三千元。幾萬至十幾萬的月租滿家都是,卻沒有聽過有人鬧業主濫收租。 領展瘋狂加租,在立法會議員狂鬧,但都沒有人說是濫收租。
  • 行,小弟每天乘港鐵上班,穿梭立法會和醫院最愛走路或乘電車。買的私家車為了小朋友,選擇都是便宜車款新車二十萬有找。 我身旁的醫生和立法會議員,名車一籮籮,每架可以至三百萬 (十倍價錢)。肯定是名車行濫收車費啦。
在香港一國兩制行資本主義,平貴是價值觀問題。


律師濫收費用嗎?不會。

最近幾單法律訴訟中,一堂可以收五百萬至幾千萬,游梁合計須支付約六百萬元訟費 [2 東方20161201]。前特首官司,律師費估計二千萬[3 明報20170218],說律師濫收費用嗎?不會。


好了,回到醫生收費。
  • 三十年前,有病看屋村醫生,一百元。三十年後,有調查是二百多元。
  • 在公營,醫管局收費是定額、全包和透明 [4 醫管局網頁]



  • 在私家,是商業,政府推出先導計劃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 [5]。如果硬要看名醫,去名牌醫院,收費貴就是濫收費嗎?

[6]

  • 說腸胃鏡如果門診進行,費用一萬,同樣是腸胃鏡住院進行收三萬,因此醫生濫收?其實醫生收費並無分別,分別在於門診腸胃鏡的保險賠償不包藥、不包化驗、不包其他有需要的掃描等等,所以是保險公司賠少了,藥費等要要病人自掏腰包,絕對不是醫療開支少了。
  • 如果醫生收不必要的化驗及濫收高昂化驗費,是可以被控專業失德及釘牌,受醫委會聆訊 [7]。

醫生濫收費用?

  • 公家醫生不能收費,何來濫收?
  • 私家醫生看病人也要交租,商業行為;少部份名醫收得貴都大排長龍,有價有市。


你同意衣食住行濫收費用嗎?每次有人隨便講一句,我要花四五小時做資料搜集、分析數據、起稿、落筆、校對,當我每事認真,最憎人隨口噏當秘笈。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2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