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怎樣才能由組織至成功起腳射球

足球要贏波,最重要是入球;
要有入球,要射球中龍門;
要有射球中龍門,就要有射球;
怎樣才有射球?一,由後場組織至成功起腳射球,或二,由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至成功起腳射球。
 
 
五人足球比賽,上下半場各20分鐘。以昨天的一場作為例子,40分鐘內,我隊:
  • 有1個入球
  • 射球中龍門次數 = 13
  • 射球次數 = 26,此26球中,13球由後場組織至成功起腳射球,另外13球由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至成功起腳射球

分析

由後場組織至成功起腳射球,成功率不高,大概是26%,即4次只有1次起腳。而那1次起腳只有半次射中龍門。

由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至成功起腳射球,成功率大大提升,至50%以上,即2次已經有1次起腳射球。

順便一提,這場比賽,有機會射球26次,只有1次去遠柱 (嚴格來說那不是射球,只是傳球),而就是那1次射去遠柱,然後100%轉化成射門,然後100%射中龍門,也是唯一的入球。

討論

一般情況下,一場足球比賽,大概有20次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由死球成功起腳射球的機會比較高。

如果...
  • 如果能夠把80%的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轉化為射球機會,20 x 80% = 16
  • 一半射球中龍門 = 8
  • 如果能夠每射中4球入1球,那便可以有兩個入球。
  • 可惜昨日由死球而來的13次射門,大概6次中龍門,卻未能轉化為入球。
問題是:
  • 怎樣才能提升起腳機會及次數?
  • 怎樣提升由角球/ 前場界外球/ 前場罰球至成功起腳射球的成功率?

結語

足球要贏波,最重要是入球;要有入球,要射球中龍門;要有射球中龍門,就要有射球。要射球,便要一起製造機會,大家一起努力,互相鼓勵。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