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大風吹,邊個當值要番工。


當八號和十號颱風時,大部份香港人不用上班,可是醫院內仍然有病人,所以醫生護士要繼續上班當值。

醫管局這麼大的機構,當然有制定黑雨或八號颱風工作指引,照顧周到。在內聯網找 "typhoon" 是找不到的,因為指引用 "cyclone"。大家也可以找 "operation circular no. 12/2018".

醫管局黑雨或八號颱風工作指引

指引中提及,黑雨或八號颱風以上的安排:
  1. 必要服務 Essential services
  2. 必要人員 Essential staff
  3. 醫院應急安排 Hospital contingency arrangement
  4. 工作安排 Work arrangement during...
  5. 支付津貼 Payment of Allowance (醫生除外...)
  6. 交通安排 Transport arrangement
  7. 保險範圍 Insurance Coverage
    •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往返工作地點的工作人員會有保險;
    • 如果必要員工在黑雨或八號颱風以上,將自己的車輛駛入和離開工作場所,不幸受到損壞的情況下向醫院行政總監申請補償,而補償金有上限。
詳情自己在內聯網找指引讀,英文,13頁,好多字,請慢用。

勞工處指引

勞工處發言人提醒僱主 [註1]:

  • 應遵守《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 不應扣減僱員在《僱傭條例》下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僱員因八號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未能上班而損失的工作時間。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遵守有關規定,即屬違法。
  •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在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如僱員在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或終止後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線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下班後由其工作地點返回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僱主必須負起補償的責任。
詳情可以再拜讀 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註2]
  • 必要人員如未能依安排上班或其他僱員未能在八號颱風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取消後準時上班,主管應作出調查以確定原因。如僱員的解釋合理及獲信納,不會被扣減工資。 
  • 如僱員未能提供獲信納的合理解釋,會被扣薪,被扣的工資將會和缺勤的時間成正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