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認識強迫症




強迫症是什麼?

  •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屬於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中的一種病症 [1]
  • 患者會反覆出現強迫思想及/或行為 
  • 這些強迫思想/行為對患者來說是沒有意思和不合理的
  • 這些強迫思想/行為不會為患者帶來快感或享受 [2]

強迫症的主要病徵
  1. 強迫思想
  2. 強迫行為 [2]
  3. 和伴隨的緊張情緒 [1]
例子:
  • 怕骯髒(強迫思想),清洗(強迫行為)
  • 重覆疑惑 (強迫思想),重覆檢查 (強迫行為)
如何診斷強迫症?
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可以就患者的病徵診斷其有強迫症 ... [1, 3]

如何治療強迫症?
現時最常用於強迫症的治療主要為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1]。

==============================================================

甚麼是焦慮?
焦慮是一種正常的情緒,當遇到壓力或受威脅時所引致的生理及心理反應,令我們不是作戰就是逃跑 [4]。
然而,正常的焦慮通常與事件嚴重性相稱、較受自己控制、持續時間較短、對生活和身體產生不太明顯的影響。相反,經常焦慮症患者的焦慮程度遠遠超越事件的嚴重性、難以被 控制、持續時間長、及嚴重影響到生活 [5]。

焦慮症的主要徵狀焦慮症的主要徵狀有兩種:
  1. 從「思想」的角度來說,會有過多的擔憂及預期會有逼切而又不能避免的危險發生;
  2. 而身體會有不良的生理反應,例如:心跳呼吸加速、胸部與腹部不適、肌肉緊張、口乾、出汗等 [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