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衞生事務委員會,連續兩天開會急急討論七個議題

立法會 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 李國麟教授 台鑒:

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報告 

首先本人抱歉未能準時出席2017年1月16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原因一是早在兩個月前安排了在2017年1月16日列席醫委會紀律研訊,由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法例上本人不能缺席、遲到或早退;原因二是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突然提早了開會時間,由四時半提早至兩時半。本人已盡力安排,作為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感到遺憾。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將於2017年1月16日的會議上,討論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報告,本人提問如下:
  1. 在2014年政府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在第8頁曾經提出,「必須受保」是12項「最低要求」其中1項,高局長也在2015年4月時公開講過,「終身續保」及「必定受保」兩項屬於底綫,請問當初在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寫下「終身續保」及「必定受保」的理據、原因為何?請附設參考文件。 
  2. 就政府在2017年暫緩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中「必須受保」及「設立高風險池」兩項要求,本人表示非常失望。而小弟的競選政綱第6.3點:「盡快落實自願醫保計劃,尤其加強監管醫保賠償,讓市民可以放心使用醫保,自由選擇醫生」。我的問題是,在政府跟保險業界公開或閉門咨詢過程中,暫緩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中「必須受保」及「設立高風險池」兩項要求的理據、原因為何?請附設參考文件。 

本人亦留意到,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在這一個星期,連續兩天開會,再加破紀錄地急急討論七個議題:

星期一 1月16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
III) 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報告
IV) 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第二階段的發展
V) 公立醫院服務的收費檢討
VI) 規管醫療儀器的建議架構

星期二1月17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
I) 天水圍醫院落成啟用
II) 安置受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影響的社會服務單位的院友
III) 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的修訂建議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的每一個議題,對醫生護士市民是十分重要的,而業界也十分關注,我認為在這一個星期,連續兩天開會,急急討論七個議題未能給予合理的時間作充分準備和討論,請主席明鑑。

順祝
出入平安


陳沛然議員 謹啟
2017年1月1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