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

打機學團隊精神


除了是個足球員,我也是個宅男,喜歡電腦寫網頁手機程式,那些年最愛玩三國志電腦遊戲,每個將軍都有一堆數字,武力、知力、魅力、統率、政治,有些在某項能力值特別高分,例如吕布的武力,孔明的智力,劉備的魅力。

在工作裏公會上,
我遇過武力高的老醫生,他罵人的功力,如老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能做醫生智力已經不低,我身邊有很多智力比我高幾倍的醫生,他們可以一兩個小時內寫好一篇文章,半個小時內寫下一篇新聞稿,站在台上演講出色對答如流;
魅力是指吸引人才跟隨的能力,我遇到有醫生能吸引一班人練習跑步,有人能短時間內收集500個醫生簽名,這就是魅力;
也有醫生,能統籌二十人團隊,或帶領一隊醫生業餘足球隊籃球參加比賽,並拿下冠軍,統率能力應該超過90。
唉,我自問武力智力魅力值都不高,只有好好鍛練。

打機時大家都希望自己是個十項全能的人,那種人在遊戲上在現實上是極少數,各項能力值都高的醫生,他們都不只是做醫生,也去做了局長、議員、學會會長、總監等。 武力、智力、魅力、統率、政治達 90以上的人,有曹操、孫權、司馬懿等,自問我永遠不是這類人。

一個成功的團隊中,不可能全部是全能主公、武將,或全是文官;好像足球隊,不可能全是攻擊球員,也不能十一個都只是防守,要有攻擊球員、防守人、做組織的、支援、後備、發言人等。我和大家都一樣,能力值不高,也不是文武雙全,但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團隊中也能發揮功效,做不成劉關張,做個小將了陸遜也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