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

醫生爸爸為何學踢波?


傷患是否就是一個足球員的宿命?

有些球星可能因傷患未能趕及康復,而錯過這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比賽,十分可惜。

我常常問自己和身邊的朋友:傷患是否就是一個足球員的宿命?真的沒法預防嗎?年紀漸漸長大,我還未到四十歲,左邊膝蓋已隱隱作痛,檢查後幸好只是半月板輕微退化。身邊有幾個朋友十字韌帶撕裂, 其他隊友患膝關節痛,退化,扭傷,半月板撕裂,斷骨等多不勝數。 所以我不斷請教身邊的朋友,在足球場上怎樣才可以減少受傷?

  • 隊友張醫生說: 膝蓋痛,多踢兩場波便好了;
  • 朋友大口醫生說:認命啦!呀叔,幾廿歲!
  • 物理治療師說: 要從基本功開始練習,正確的姿勢是最重要的。
  • 我心想:踢了廿幾年波,從來沒有機會受過正統訓練, 對足球基本功真的不知從何入手。
  • 於是便去找踢職業足球的朋友富仔,逢星期一上班前跟他練基本功。他在第一課說:拉筋做熱身已經過時了...

FIFA 11+

國際足協在2009年發佈了一個名為11+  (FIFA 11+) 的熱身動作,在11+有三個部分,共15個動作,大約20分鐘便能完成。

  • 第1部份是8分鐘跑步練習:共6組緩步跑加上主動伸展和觸碰的訓練;
  • 第2部份是10分鐘力量彈動平衡訓練:另6組練習,專注於核心和腿部力量,平衡和增強式訓練靈活性;
  • 第3部份是2分鐘跑步練習 :衝跑直線,羚羊跳和急速轉向。
很多人都會只集中訓練大腿四頭肌力量,而11+的精神包括整個熱身訓練十分着重正確的姿勢,除四頭肌外,還要操練後腿肌和軀幹的肌肉, 力量平衡和靈活性同樣重要。

youtube 連結

有何證據呢?足球訓練也可以有實證 Evidence based 

FIFA 11+的功效首次在年輕女性球員中得到證實,Soligard [註1] 和Steffen [註2]發現,大型隨機對照試驗中13-18歲的女性運動員,每週進行至少2次熱身運動,受傷顯著減少可達50%。

FIFA 11+也在男性運動員中進行了兩項隨機對照試驗,Owoeye [註3] 發現非洲年輕男性運動員(年齡在14-19歲)受傷率顯著較低(約40%),Silvers [註4] 也發現類似的結果,美國男性球員NCAA I-II級(年齡18-25歲),每週進行2至3次熱身運動,FIFA 11+顯著降低了受傷率46.1%。

在2015年,有研究員找了25份有關FIFA 11+的研究報告,寫了份評論 (Review) [註5]


健健康康踢波踢到六十歲

我的願望不是要一個扭幾個然後入波,而是像我的幾個朋友一樣,到六十歲仍可以馳騁球場,能保持健康,才可以延長球員生涯。其實我正職是一名足球員,興趣是做專科醫生,所以每星期去練波踢波睇波玩足球遊戲寫足球博客,是很合理的,哈。


參考資料

[註1] Soligard T, Myklebust G, Steffen K, et al.  . Comprehensive warm-up programme to prevent injuries in young female footballers: cluste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MJ. 2008;337:a2469. 


[註4] Silvers-Granelli, Mandelbaum B, Adeniji O et al. Efficacy of the FIFA 11+ Injury Prevention Program in the Collegiate Male Soccer Play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