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政府已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日期為2018年1月31日,在2月2日內務委員會決定成立法案委員會 [註1]。藍紙草案文本也送到我的桌上。

條例草案旨在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廣深港高鐵") 西九龍站實施 "一地兩檢" 安排。條例 草案旨在:
  • (a) 宣布某範圍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 ("內地 口岸區"); 
  • (b) 訂定廣深港高鐵上營運中的客運列車的車 廂,視為在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 (c) 訂定就某些目的而言,內地口岸區的範 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並處於內地以內; 及 
  • (d) 就若干權利及義務及相關事宜,以及就解 釋關乎權利及義務的若干文件,訂定補充條文。

由2017年11月6日起,我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 [註2 意見調查]。調查以傳真、郵寄及網上問卷方式進行,訪問對象為14,808位全港西醫牙醫,及醫科生。這項意見調查尚在進行中,現誠邀各位同業回應以下的問卷,問卷調查截止日期,延長至下次在立法會再為一地兩檢投票前一天,敬希大家踴躍回覆,而我也會跟隨調查結果投票。

另外,我也為大家準備了一地兩檢資料 [註3],包括:三份基本資料、主要發展時序、撥款、額外工程費用、一地兩檢的方案、和正反雙方的言論。


[註2] 一地兩檢意見調查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8年2月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