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器官捐贈的等價交換


「人如果沒有犧牲的話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煉金術中的等價交換原則。」[1] 《鋼鍊》「等價交換」根本不是真理

富貴病人需要器官又肯付錢,窮人需要錢,一個願賣,一個肯買,有問題嗎?


器官買賣
2016.08.08
澳洲
中國

去海外進行器官移植的病人回澳後的抗排斥藥物來自公共資金,每年的花費在1萬至1.2萬澳元。

衛生部助理部長懷亞特(Ken Wyatt)說:「移植旅遊業」破壞了無償捐獻和器官移植的倫理和透明分配的原則。盡管他明白陷入絕境的病人,在澳洲要等候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器官移植,但他說,這可能意味著他們接受的器官移植,來自一名被剝奪了人權的人。
2013.08.07
台灣
中國

正常醫學倫理概念裡面,認為死刑犯是沒有自主權的,也不贊成使用死刑犯器官……江仰仁表示,臺灣之前為什麼能用死刑犯器官,因為死刑犯都是取得同意書,但為什麼外國人權團體還是質疑,就是因為就倫理而言,死刑犯是生活在沒有自由意志的環境,所謂取得死刑犯同意書還是覺得有缺點。
2016.12.05
澳門
香港

衛生局已專門派出醫護團隊將患者送往香港瑪麗醫院,現正等候香港方面進行非親屬活體器官移植可行性評估。本澳現行法律不允許非親屬活體器官捐獻……
2017.02.13
中國
2017.02.13
中國
2017.02.07
中國
2017.01.02
中國
2017.01.01
中國
2015.01.31
中國
2014.07.28
中國
2012.03.27
中國
2016.04
中國

各地立法防止器官買賣
大學線第27
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草案
2016.10.14
香港
醫管局早前提出「交叉捐贈」,即親屬腎臟不適合患者,可與另一有同樣情况的家庭配對。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轄下道德倫理委員會已通過建議,現需檢視做法有否抵觸器官捐贈條例,取得法律意見後,會在器官移植委員會討論,料明年初可以諮詢病人組織、舉辦公眾論壇等,如順利可於明年底推行。
2009
新加坡
2008年,該國調查顯示,約80巴仙人民贊同器官合法交易,2009年即修訂《人体器官移植法令》,允許合法器官交易。在該法令下,器官交易事宜只由非營利組織腎臟基金會(NKF)處理,捐受器官雙方不能知道對方身份,但捐獻器官者可以獲得一定補償。

Amendment of section 21
5. “(d) the regulation of organ transplant arrangements, the regulation or administration of payment of costs, expenses and loss of earnings in relation to the removal of any organ for the purpose of transplantation, and the operation of schemes granting medical benefits or privileges under section 14(3).”.

2009.06.26
除了年龄顶限外,器官捐献配对、给活体器官捐献者的补偿、和增加器官交易的惩罚等机制,也同样将在11月落实。

現在,新加坡正在考慮要付給腎臟捐贈者三萬六千美元的金錢補償。

本地有20%活体捐献
2015.06.12
台灣
2014.11.09
柬埔寨
2016.12.23
中國
1988
伊朗
有償器官移植制度,由政府負責一切腎臟交易,11年后,伊朗成為唯一一個沒有等待腎臟移植名單的國家。

兒女做孝子就要捐器官救父母?
2017.03.21
台灣
2016.07.26
台灣
孝子捐肝救父 孫建榕獲全國孝行獎
2016.03.10
台灣


試想想,
  • 你同意器官買賣嗎?
  • 怎樣阻止器官買賣?自律?什麼法例?
  • 為了醫一個病人,犧牲另外一個健康的人,是等價交換?
  • 剔腎還父、割肝還母

我不同意器官買賣,對活體捐贈有很大保留。

#支持器官捐贈

請往網上登記 http://www.organdonation.gov.hk,然後讓家人知道你的意願。


陳沛然
腸之照鏡術師
2017年4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