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膽管內視鏡 與 超級惡菌






美國加州最近爆發「超級惡菌」, 這種「超級惡菌」對抗生素有抵抗力,懷疑患者是在洛杉磯一間醫院接受胰臟及膽管內視鏡檢查時受到感染 [註一、二和三] 。

「超級惡菌」是什麼?
「超級惡菌」的學名是 Carbapenem-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 碳青霉烯抗藥性腸道菌,簡稱 CRE [註四] ,2014年年中在香港小爆發的也是這一種菌 [註五]  。
腸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健康人士腸道也有此菌,某少部份腸桿菌有抗藥性基因,再演變為抗碳青霉烯腸道桿菌。有免疫力缺陷的病人,可能會有感染風險或出現併發症。

膽管內視鏡乜乜乜?
膽管內視鏡檢查全名是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簡稱是 ERCP,它是一個醫學程序。膽管內視鏡是一條大概長1.5米、粗1.3厘米(半寸)柔軟光纖管 [註六] ,醫生拿用它通過口腔、咽喉、胃通進入十二指腸的頂部,然後使用醫療配件穿過膽管鏡,加上X光的協助進入膽管。

膽管是什麼?
膽管在右腹上方,肝臟之下,正常人的膽管很細小只有7毫米粗(四分之一寸粗),十厘米長。膽管是長管狀結構,作用是把肝臟分秘消化食物所需的膽汁,由肝臟經膽管運送到小腸。

為什麼要做膽管內視鏡?
如果病人有膽管病變,例如膽管石以致發炎、膽管癌、某些黃疸症,膽管內視鏡是一個比較微創的方法,幫助醫生不需要動手術可以到達患處,可是對醫生的技術要求特別高,近年有些醫生拿了專科資格後,才開始學做膽管鏡,對病人雖說是比手術「微創」,但也有併發症風險包括穿腸、流血、膽管炎、胰臟炎等。非緊急的病者一兩天便能出院。




還是不明白?
有時候當我要向病人及其家屬解釋膽管內視鏡,如果他們不明白,我便會用一個比喻,比喻不夠好,請見諒。
試想想,你家裏連接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塞了,你只可以站在家裡的廁所門外(洗手間)不可踏入,我叫你用膠水管伸到廁盤,然後再要你用另一個儀器穿過水管,伸入連接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拿走水管裏的沙石和淤塞物。比喻中,水箱是膽囊, 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是膽管,廁盤是十二指腸,廁所門口就是口。

你可能以為我痴線或說說笑吧,我每星期做膽管內視鏡就是這樣困難,隔山打牛、隔空取石,目的只是在減少病人的痛和傷害情況下,順利完成治療。

陳沛然 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會長

[註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news/morning-mix/wp/2015/02/19/superbug-bacteria-linked-to-2-deaths-after-exposure-at-ucla-hospital/

[註二]
http://www.latimes.com/business/la-fi-hospital-infections-20150218-story.html#page=1

[註三]
http://news.tvb.com/world/54e698b46db28cb770000002/

[註四]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0281916-201207-201208100027-201208100027-404-409

http://www.latimes.com/science/sciencenow/la-sci-sn-cre-outbreak-carbapenem-resistant-enterobacteriaceae-20150218-story.html

[註五]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5/23/P201405231055.htm

[註六] http://www.olympus.co.uk/medical/en/medical_systems/products_services/product_details/product_details_9345.js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