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屢敗屢戰


人生遇到挫折,失望和不開心是很正常的 ,我也試過因為考試不合格而自閉了三個月。

勝敗乃兵家常事

足球場上,這十年裏我不下十次在決賽輸球,而且在沒有拿過冠軍的醫管局盃四次入決賽都輸,而且輸的距離越來越大(0:0, 1:2, 1:3, 1:5),有誰比我心更傷?

在決賽,曾有隊友除衫慶祝入球兩黃一紅出場、十一人比賽只有兩個後備、在決賽中輸兩個十二碼、也試過竟然在如此重要比賽有兩人被紅牌趕出場、七人比賽決賽中四個隊友受傷了、幾次被主辦球賽兼參賽球隊在比賽中附加不平等規則下屈死...... 十分失望和不開心,但是這就是現實。

足球是團體的運動,輸球不會是一兩個人的責任,如果你怪隊友防守失誤,那你便去幫手做後衛好了;如果你嫌隊友水皮,那麼你可以去試踢職業足球,那裏有你想要的專業隊友,可能反被嫌棄。或許你開始明白,縱使技術有多好(有幾好波), 還是不可能一個打十一個,也不可能阻止球隊輸波。

http://chasing23.com/michael-jordan-game-winning-shots/

失敗乃成功之母

很多人以為我做醫生,是高材生、一帆風順。我卻有很多逆境的時候:以高材生成績考入醫學院,在大學醫學院裏第一次考試全班一百七十人考尾十,也試過第一次專科考試考了四次方過關, 我試過因家庭理由廷遲專科畢業時間, 也試過不是富二代沒有受訓和升職機會,也曾十分失望和不開心。但我相信:
  1. 人生不會是永遠逆境的,日後回望,逆境的時間只佔人生的一少部份,也因為知道順風的可貴會懂得珍惜;
  2. 帆船也可靠逆風而向前走得更遠;人只有在逆風時才會鍛鍊自己。
  3. 無論是逆風或順風,都是上天的安排,所以為何有信仰的人,順風會感恩,逆風也會感恩。

從失敗至成功的方法

正如片中曹操所說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只有敗而不怠敗而益勇且最終取得勝利的人。我會在逆境時檢視自己的不足,思考解決方法。


做好自己
在第一次醫局盃射輸十二碼,我便苦練十二碼,其後在三次決賽和波要射十二碼我都全中而且也拿了冠軍;足球是團體的運動,縱使你技術有多好(有幾好波), 還是不可能一個打十一個,所以我比賽時會信任隊友,還自掏腰包找了個足球教練;知道有機會考試不合格做不了醫生和專科醫生,所以便改變多年來的讀書方法,重頭開始;知道贏不了富二代,所以我轉工和努力工作,希望我的女兒能做富二代。

信任隊友


更重要的是足球使我在四間醫院都認識到一班朋友,也因為足球令我可以很快融入新群體,現在每星期踢足球的目標很簡單: (1) 不要受傷,(2) 開開心心。

朋友,我現在仍在逆風中向前走,你呢?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