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領袖 leadership

圖片來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418/00407_050.html

談領袖 leadership: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修身:
當知名度上升,自然要接受挑戰和攻擊,所以先做好防務。自己工作上,盡量做到零出錯零併發症,這對外科心臟和腸胃內視鏡工作的醫生來說是一個極高要求。在部門層面,盡量少說話多做事,我見過有人將自己的能量跟自己部門主管泥漿摔角,做大事的人不要將時間消耗在低層次的鬥爭上,要學懂忍耐,收放自如。我在部門裏除了做好份內事,老闆們給我的工作我也會超額完成,所以我很高興我的老闆沒有反對或過問我公會的工作,而且有些還會支持。

齊家:
做好自己和工作後,要安頓好家庭。在這些年間,有同路人自己能力很高,但家事一塌糊塗,分居離婚再婚等,令自己沒有空間更上一層樓。而我自己也用心花了幾年時間安頓好家庭後防,才能進一步。

治國:要管理一個二十人團隊是困難的。現實上不能要求所有人跟自己一樣,要明白和照顧行得慢的隊友;
什麼是好的領袖?我認為一個好領袖有幾個特點,
1. 他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如果仍能向上游更佳;
2. 他對下屬目標明確,指示清晰,不拘小節,寬宏大量,賞罰分明;
3. 他可以提拔下屬升職、提升。

我每次教領袖訓練都覺得很抽象,不如說說故事吧。
我應為太太的老闆是一個很好的老闆和領袖,除了自己能獨當一面,如果你想做行政工作她會教你,你不想做嗎她不會逼你做,當有同事放假時她會做替假,會去不同門診看病人,並且親身看看旗下門診的狀況。

而另一位朋友的老闆,他要求七位醫生每星期一兩天放工後,額外為他去另一個老遠的地方為他收集研究數據,我朋友問他如果他能一起去,大家會信服,他的回答十分經典:「我是負責用腦的,你們去。」結果我的朋友選擇離開他的團隊。

我跟我的拍檔說,我不算是一個好的老闆好的領袖,我未有足夠時間令自己獨當一面,我自己還在努力力爭上游,我能做的只能幫他升職。今天有突發事故,要親自披甲上陣出錢出力,內科長期人手不足同事不斷加辛,如果可以用錢解決我出,假如我頂更可以提升士氣我頂。錢不是萬能的,一人之力也是不能改變什麼的。

足球場上,徐隊長幾年前對我說,如果我不離開轉工,他會給我隊長臂章。今年灣仔醫生聯隊在足球比賽重奪冠軍,中途袁隊長傷出想把隊長臂章交給我,我也婉拒了。做個好球員難,要做個好的隊長更難,我仍然在努力學習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