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輪候時間



輪候時間

在迪士尼園區玩了兩天十六小時,有三份一時間五個小時在排隊,我在想怎樣的輪候時間才令人接受?

1) 零輪候時間最好?
最好任何事都不用排隊,這個情況有幾個可能性,一是你給了十倍廿倍的錢,二是那個地方沒人願去 - 會倒閉吧,三是你剛巧坐上了去大埔的紅小巴 - 一定有陰謀,第四是你有熟朋友可以插隊 - 即是打尖。 如果有間公營診所內空無一人,醫生護士每天坐著都等病人來,那一定零輪候時間,有人敢走進去嗎?不要說浪費公帑啊。原來迪士尼內有項特別服務,是用$3888在三個小時內不用排隊任玩,你會排隊還是給錢?你可能說給四千元是傻的嗎? 這是另一個迷思 - 價值觀。



2) 價值觀:以金錢換時間,還是用時間換金錢?
學生那些年,我們會選擇坐長途巴士和火車,最好晚上睡在火車上省下酒店費用更好,有一次朋友對我說,放假旅行的時間很寶貴,多花一二千塊坐飛機省下的精神和時間可能更好。我部份同意,我認為人類的時間觀是可以有很大的價錢差異。
比方說,有很多人會排三天三夜買最新版電話iPhone,再賣出去賺$2000,我的理解為用72小時換$2000,值不值得見仁見智;
有些人會用72小時只換心頭好,例如首辦公仔;有些人寧願排通宵30多小時非急症,也不願花$300去看私家診所,$200也不願換30小時。
又例如有些人要做掃描,在某些公立醫院要排18個星期,去私家1個星期,花幾千塊換17個星期,我遇見的是大多數人選擇金錢,也是見仁見智,沒有對錯。

3) 排長龍代表什麼?
3a) 身為香港人,排長龍代表有好東西,我和太太通常不會中計,排旋轉木馬一小時,巴斯光年15分鐘,過山車10分鐘,那旋轉木馬最好玩嗎?結果我們玩了巴斯三次,過山車兩次。
3b) 那項目排長龍,代表工作人員比其他人辛苦? 輪候時間跟工作量是完全不同的,做得慢致排得長很易理解,可是旋轉木馬,巴斯光年及過山車是不可能比較工作效率的,然而大家只會重點看輪候時間,高層只會說將旋轉木馬由轉十個圈縮短至轉兩個圈便可解決了。
3c) 應該投放多些資源給排長龍的地方?例如多加兩個旋轉木馬請多一倍人手便行。你可能覺得很荒謬,但是在我的公司某些主管和高層真的是這樣想的,某些主管希望長龍可以有多些資源,某些高層更獎勵做得慢排長龍的團隊。話說某一年的最佳團隊獎項,頒給一個原來要排隊八年,因得到總部資助人力物力,將輪候時間由八年變一年的團隊。我嘆為觀止,並理解為排八年都敢說出來,值得有獎金有獎品。

4) 怎樣量度輪候時間?
普通常識當然是”等幾耐囉”,可是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這樣的。在迪士尼遊戲輪候時間是作大一倍左右,該是降低大家的期望吧,而大公司裏量度輪候時間更奇妙:
總部對”等幾耐”無興趣,要問中位數, 即101人輪候時間由短至長排列,計第51人,前線的哪有時間逐個數;
地方高層希望用輪候時間得到更多資源;
地方中層更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見過有十種不同方法量度輪候時間。

輪候時間真是比迷離莊園更迷離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