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肺炎系列 (822) 澳門加油,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澳門自6月19日起,13輪全民核酸檢測

2022年6月19日,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6月18日鏡湖醫院發現一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應變協調中心隨即按照既定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迅速根據風險程度,對有關人士的居住和工作地點採取封控和防範措施,劃出兩個紅碼區,兩個黃碼區,並進行全面流調追蹤,目前發現至少10名均居住於豔麗大廈的人士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及發現2宗有流行病學關聯的核酸陽性個案... 考慮到社區傳播風險進一步提高,協調中心宣佈於6月19日中午12時至6月21日中午12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所有澳門居民、在澳門逗留人士均必須參與。是次全民核檢設定於48小時內完成... [註一]。

 [註二]

澳門特區政府衞生局局長羅奕龍稱,因應全民抗原檢測結果,自23日早9時至24日晚12時進行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 [註三]。

 [註四]

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由2022年7月4日起的一星期,將進行第4至第6輪全民核酸檢測 [註五至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7月10日早上9時至7月17日下午6時分別進行第7至10輪全民核酸檢測 [註七]。

[註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7月18日早上8時至7月23日晚上7時分別進行第11至13輪全民核酸檢測,即7月18日起至7月23日一連六日進行,每2日為1輪,共有3輪 [註八]。


澳門的「相對靜止」措施

2022年6月23日,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明白有意見希望「與病毒共存」,甚至徹底「躺平」,但他提醒,如果不和內地通關,對澳門影響更大。被問及今起禁堂食及關閉特定場所...,何時解封?賀一誠稱,一清零會馬上解封 [註九]。

澳門行政長官頒布批示,7月11日至18日暫停所有非維生必需工商業活動 [註十]。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表示,按《勞動關係法》這種情況下僱主是無需支付有關薪酬,但強調當局歡迎企業和僱員之前同舟共濟,在這個時候互相支持... [註十一]。

澳門政府決定將「相對靜止」措施延長五日,下星期一至五繼續暫停所有從事工商業活動的公司和場所運作,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及居民生活所需的公司或場所,包括街市、超市等,就不受影響。所有人要繼續留在住所,如果因為執行必要的工作、購買生活物資,或者其他緊急原因必需外出,成年人必須佩戴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 [註十二]。澳門當局說,在「相對靜止」管控措施下,每日新增新冠個案大幅回落,是本輪疫情最終實現社會面清零前,必須堅持的措施。澳門昨日新增31宗陽性個案 [註十二]。

  

澳門通關

6月21日,澳門疫情升溫,深圳市衞健委周二(21日)發通知,對6月5日以來從澳門紅黃碼區赴深人士實施「7+7」安排,即7天集中隔離加7天居家隔離,前7天每日一檢,後7天再進行2次檢測 [註十三]。

  

結語

澳門加油,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13輪全民核酸檢測、澳門政府「相對靜止」措施、澳門紅黃碼區赴深人士實施「7+7」安排。


陳仔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