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會長,你可否將消息告訴全部公家醫生?

「會長,你可否將消息告訴全部公家醫生?」
我心想:「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香港有超過10000註冊醫生,當中有5900是在醫管局工作,公會號稱有3000會員,你知道要一次寄超過1000封郵件的痛苦嗎?

首先,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HKPDA 是無人無錢無物業,我們不收會費是因為我們沒有人收數入數追數和計數,請見諒。


有人問:「用內聯網電郵寄給〈全體醫生〉不可以嗎?」

答案有三
一是總部不准許,說如果批准醫生公會寄,哪麼其他工會呢?說要向醫生協商會 DSGCC申請;
二是我曾向 DSGCC 申請,也從未成功獲批;
三,我知道有很多醫生(可能有一半),內聯網電郵是永遠爆滿的,就算不爆,也像我一樣每天被幾十個「垃圾」電郵悶爆,十分激氣,每天收十幾封什麼學會課程宣傳垃圾電郵,公會的,卻要捨易取難...

「那麼郵寄硬件去不同醫院不同部門可以嗎?」

我這四年來,每年都幫公會寄一至兩次週年會報,印醫生地址的貼紙每版3x10=30個 (跟病人的每版3x8=24個不同),4500個醫生便要打印150版貼紙,連同每年再印1000張紙,公會平均每兩年都會印爛一部打印機;
要貼上4500個貼紙,和分好醫院和各部門,每次都要花兩個人手(包括我)三天的時間;
每年有400封因錯地址、轉職或已離職而打回頭;
近年硬本的回覆率也降低,大概兩成幾百封好了,連同打回頭,收信拆信分信也要幾天時間。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喫盡了。[路加福音 8:5]


「新世代,一次寄5000個電郵可以罷?」

3000個醫生會員,只有大概一半給我們聯絡的電郵地址;
我試過一次寄出超過100個電郵,全部都被當了「垃圾郵件」;
我試過分10次每次寄20個電郵,結果電郵賬戶被封鎖了;
我試過申請10個電郵賬戶,每小時每個賬戶寄25個電郵,結果4個電郵賬戶又被封鎖了;
hkpda2015a@gmail.com
hkpda2015b@gmail.com
hkpda2015c@gmail.com
hkpda2015d@gmail.com
hkpda2015e@gmail.com
hkpda2015f@gmail.com
hkpda2015g@gmail.com
hkpda2015h@gmail.com
hkpda2015i@gmail.com
hkpda2015j@gmail.com
所以最近我申請5個電郵賬戶,每個賬戶早和晚寄20個電郵,即 20 emails q12h x 5 accounts x 4 days = 1600,花了四天才完成一次電郵任務。而電郵回覆的不到100個。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路加福音 8:6]


「再新新世代的電話短訊,或面書呢?」

面書裏3%私人群組,由一個月前只有300人,到今天已經超過1000人,可是在面書的文章,大概只有20至40個醫生按讚;
我個人有500個醫生的電話號碼,只有350個是醫管局醫生的,似乎電話訊息「人傳人」是最快和最有效;
之前我在電話短訊 WhatsApp 和面書接觸的大部份都是年輕一代,這回3%事件,我突然多了幾百個前輩朋友。可是經面書和電話短訊回覆的不到數十個。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路加福音 8:7]

我的網誌網頁

四個星期前,我提醒過總部今次事件非同小可,下面第一幅圖表是公會網誌的統計資料,縱軸是點擊次數,橫軸是日期。我在2013年開始發展公會網誌,你看在2013、2014年和2015上半年,網頁瀏覽數字很少,只有幾十最多100次。直至今年8月,這一個月內已經超過一萬次!
看看下一個圖分析8月的10000人次,有5座山,每座山都代表有篇文章瀏覽數超過一千,而我相信九成九以上都是醫生。網誌的好處,可以同時更新公會網頁、手機程式、面書和用手機訊息傳送。也可以統計點擊率。
再看看小弟另一個網頁的統計資料,頭5位最多人瀏覽的文章,每篇只有200多人,當時我有一篇文章瀏覽數過百,已經令我開心幾天了。可想而知,今次的3%事件是多麼的受關注。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加福音 8:8]


撒種的比喻

上星期天,教會牧師講在路加福音 8:5-8 撒種的比喻,我深深感受到,就像這幾年公會寄給會員的硬本、電郵、電話短訊九成都是石沉大海。我就是知道會員的每個回覆是多麼的珍貴,所以這個月來無論是電郵、電話短訊、或面書留言,我都親自回覆各位。

8:5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喫盡了。
8:6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8: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



「會長,你可否將消息告訴全部公家醫生?」

我回答道:「我盡力而為。」

各位,爭取尚未成功,同事仍需努力。

陳沛然醫生 Dr. Pierre Ch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