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道歉的語言藝術

人人都道歉,唔通人人都想道歉咩。

道歉的原因

參考楊明的道歉文字 [註一],道歉的原因:
  • 希望大家接受道歉;
  • 希望大家給時間和機會道歉者可以重新出發。

道歉的藝術

首先,翻閱楊明道歉的事件:

  • 2005年被發現將座駕停在佐敦道中間行車線,並睡在車中,接受酒精測試時證實超標後被拘捕,其後被判罰款7,000元及停牌1年
  • 2020年8月8日,楊明駕車在馬己仙峽道落斜時,在玫瑰別墅對開一個左彎位突然越過雙白線,撞向對面線的防撞欄... 他被送往瑪麗醫院後,因為拒絶接受酒精呼氣測試被捕 [註二]。
  • 2021年3月24日,楊明委託擅長於推翻控罪的資深大律師清洪為其法律團隊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庭應訊,就「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控罪的聆訊,清洪宣稱楊明當晚被送院時神智不清,因為未能清楚知悉被警戒的內容而沒有接受酒精檢測,所以不算拒絕提供檢驗樣本,辯方指當晚警方的程序有瑕疵,亦沒有證據顯示楊明當時的精神狀態。經審訊後,楊明在「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的控罪獲裁定不成立,至於楊明承認的「不小心駕駛」及「車窗玻璃光度不足」兩罪則罪名成立。楊明原本須要被還柙至4月14日判刑,以等候背景報告,但在裁判官裁定罪名成立及須要還柙後,楊明的代表律師清洪便向裁判官提出,辯方律師團隊曾經向被告楊明提供錯誤的訊息。
  • 2021年11月4日,案件重新審訊,由裁判官鄧少雄審理,被告楊明以資深大律師許紹鼎為代表。經聆訊後,楊明在「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作酒精測試」的控罪不成立,而「不小心駕駛」及「車窗玻璃透光度不足」兩項控罪,楊明由承認到否認,到當日又決定認罪,法庭裁定這兩項控罪罪名成立,其中「不小心駕駛」被判監禁18天及停牌兩年,另需自費接受駕駛改進課程,而「車窗玻璃透光度不足」則被判罰款2,000元。

然後,參考楊明個案,他道歉了什麼?

  • 楊明說:「對於我飲酒嘅習慣,為大家同公司帶嚟好多麻煩同擔憂,我深感抱歉。」[註一]
  • 他的道歉,沒有提及「醉酒駕駛」、沒有提及「不小心駕駛」。

陳浩民

 [註三]

再看另一個道歉的示範,陳浩民。

陳浩民道歉的事件:

  • 2011年某劇組聚餐時,陳浩民一時興起喝了不少酒,藉著酒氣便對一旁年輕貌美的陳嘉恆動手動腳。
陳浩民道歉了什麼?
  • 向陳嘉恆道歉 [註三至四];
  • 承認在橫店的醉酒行為而令陳嘉桓小姐身心受到傷害一事 [註三至五]。
  

黃子佼

台灣藝人,黃子佼在個人臉書專頁,曾發布了三支影片,承認了metoo指控... [註六]

陳奕迅廣州演唱會主辦單位「廣州新輝文化」

早前有網媒發現,陳奕迅將於年底舉行嘅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內地當局已經發出批文,並喺網上公開演出「節目單」。歌單當中部份由林夕填詞嘅作品,填詞人一欄都改成其他詞人。例如《K歌之王》就「變成」林若寧填詞、《任我行》改成葛大為、《十年》更成了黃偉文「作品」。[註七]


道歉的語言藝術

  • 口講「道歉」
  • 不要直接就某事件「道歉」
  • 「道歉」其他東西,例如:為帶來麻煩和擔憂「道歉」、就發言內容引起公眾誤解「道歉」、向受今次爭議影響的朋友「道歉」。
  • 「道歉」 ≠ 認錯。甚至有不少人,死都唔會認錯。
  • 站起來90度鞠躬,被影相,效果更佳。

總結

  • 道歉的原因,希望其他人接受「道歉」,希望大家給時間和機會道歉者可以重新出發;
  • 要看向誰「道歉」、「道歉」了什麼?
  • 除了看文字,還可以留意「道歉」時候的肢體語言 (non-verbal),例如眼神、聲線等。
  • 「道歉」之後,是否知錯、能改?是否言行一致?
   

參考資料

陳仔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