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阿信的故事



放假最後一天跟大學師弟通電話,煲了一小時後我說放心了。

「如必需苦楚 我承受?」
那些年我們畢業的年代,全香港都說醫生人手過多,
有十分一人沒有工做,政府和醫管局叫我們去賣藥;
有一半人無得入各大專科;
剩下想做專科醫生,先要減一半人工,要簽短期約,還要認同不一定有訓練。我和那師弟便是被時代巨輪遺棄的一群。

師弟當年是那十分之一,十年來他做過街舖、衛生署、醫院病理科、又回衛生署、再去醫院内科考試、最近又回衛生署排某專科訓練,轉眼已十年,他說不開心因為覺得命苦。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
我認同我倆都是命苦的一群,我也信命運, 我也想有個富爸爸,有世叔伯提攜,不用儲首期,不用供自己和家人的樓,沒有任何負擔可以去遊學、讀過博士學位。
信命運最多佔一半,另一半是環境因素。我眼見很多人命好升得快,未到四十便停了下來,不敢改變不敢轉工,這叫中年危機。我和他只做了十多年工作,到60歲退休前還有廿多年的路要走,上半場落後了,人生像超級馬拉松,不只是鬥快,還有鬥遠、活得開心和不受傷。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我鼓勵他說,微觀是我倆都有走得慢部分,宏觀中,他已是醫生、結了婚生了仔、又買了樓、身體健康,其實十分不錯啊。

「成功只有靠堅守信心奮鬥」
今天我六時到佐敦伊院開會,成功爭取把我的議程提前,六時四十分逃脫,七時十分趕到太古城踢下半場,有一個助攻並協助球隊反敗為勝。

長篇大論,其實想說只要堅守信心,終於可以去踢波,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