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檢討醫管局(四)人事管理:違反指引和犯法



「某同事沒有跟指引,會按程序處理。」...... 高層所說的指引又在哪裡?

在醫管局內聯網找一找「指引 guideline」,結果有四萬四千多份指引!每日看一份都要花一百年才能看一遍。

用個例子來說明,有一位老伯伯因為中風要入醫院,以下的每一個醫療步驟都有一叠指引:
  • 人院去腦科病房,有一份14頁紙的分科收症指引 sub-specialty admission guideline;
  • 為防止所有老人在住院其間跌倒,有一份31頁共7章的指引 guideline fo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elderly falls;
  • 中風指引有13頁 guideline for in patient care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 要開藥?有一大盒用藥指引 guidelines on medication management, 開藥6頁、配藥8頁、派藥6頁、處理危險藥物14頁、藥物敏感5頁,連怎樣正確寫藥紙都有6頁。
  • 如果幫病人配血準備萬一要做手術,有59頁指引 transfusion guideline for Hospitals;
  • 當然出抽血紙、抽血、追血報告也有指引;
  • 中了風吞嚥困難要考慮插胃喉,指引是45頁 clinical guidelines on enteral tube feeding;
  • 如果要做入侵性檢查或治療,新鮮滾熱辣幾個月內急急推出的「簽同意書指引」Informed Consent guideline 有56頁;
  • 中了風可能小便困難或失禁,指引有84頁 clinical guidelines on geriatric urinary incontinence;
  • 中風後復康治療,請看:43頁護理服務指引 guidelines for specialty nursing services stroke care,50頁物理治療指引 physiotherapy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和19頁的言語治療指引 management guidelin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in speech therapy;

好了,終於康復出院了,不要以為可以鬆一口氣,
有30頁的老人科轉介指引 guidelines for referral to geriatric services 和
還有13頁出院後防止跌倒指引 guidelines on post discharge falls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

以上每一個指引,平均都由十位高層開了不知多少次會,然後寫出來的:

同事是否應該工餘時間看?還是管理層應該提供上班閱讀指引時間?
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寫指引,如果大部份同事沒可能看完,又是否管理層的過失?
有些指引已經是十多年前寫的沒有更新,明顯過期和跟外國新指引有抵觸,又是誰要負責?

說穿了,指引只是管理層將責任推給前線員工的一個方法,你在照顧病人時,萬一沒有依照以上共430頁、幾千項指引其中一項,就是你的問題啊。

在香港有些人公然犯法並沒有後果,例如僭建、老闆車在中環灣仔違例泊車、或每年農曆新年在屋村或新界放煙花。但是我們違反指引卻是「死罪」。

其他行業又是否有「指引文化」?你今天看了指引未?

其他相關文章:
檢討醫管局(一) : 管理及組織架構
檢討醫管局(二) : 資源分配
檢討醫管局(三): 在 Google上找到的新聞
檢討醫管局(四)人事管理:違反指引和犯法
檢討醫管局(五):輪候時間的迷思

後記:原來指引比想像更多…
  • Guideline = 44000
  • User guide = 6500
  • Operation manual = 8200+
  • Manual = 10200
  • Protocol = 8200+
  • Policy = 12400

陳沛然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