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肺炎系列 (六十三) 要求確保醫管局前線職員有足夠保護衣物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台鑒:

要求確保醫管局前線職員有足夠保護衣物

        香港市民和醫護人員正面對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威脅。為了保障病人和醫護的安全,前線醫護必須要有足夠的防護裝備。這個多月來,我收到很多公立醫院前線醫護及專職醫療的同事投訴,指局方沒有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而院內的外科口罩質素參差不齊。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問題及建議:

一、2020年1月7日的記者會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指公立醫院口罩存貨量足夠使用三個月 [註一]。我於1月8日透過立法會去信食衞局,要求公開各公立醫院的外枓口罩和N95口罩存貨量,及政府有何措施保障市民能夠以合理價錢購買口罩 [註二],惜當局至今仍未回覆。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在1月10日的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補充說,口罩的存量是以2009年豬流感爆發的高峰期計算,迄今約有3000多萬個,存量達3個月之用 [註三]。然而,一個月後,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醫生在2月8日的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現時防護裝備存貨量只能用多約一個月 [註四]。請局方解釋為何在1月10日以2009年豬流感爆發的高峰期計算有錯誤?請不要將責任推向要面對懷疑或確診個案的前線同事身上。

二、現時公立醫院的N95口罩的存貨量,請按型號(例如1860、1860S、1870+等) 列出存貨量。

三、有傳媒報導,護士總工會近日發表公開信指,接獲公立醫院內發生大量口罩失竊消息,情況涉及病房、手術室及寫字樓等 [註五]。局方是否會作出調查?如果指控沒有真憑實據,局方又會否澄清?

四、有前線醫護反映由於冠狀病毒可透過飛沫和糞便等途徑傳播,醫院的普通科門診和內視鏡中心等部門的同事均有機會與隱形患者接觸,但他們只配備一般防護裝備,反而院內有非醫療職系的員工可以使用新型防護衣。對此,醫管局有沒有計劃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檢討防護裝備指引,及採購高一級的保護裝備,例如新一代Tyvek?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最後,我建議局方盡快為患有感冒和發燒的同事,在職員診所設立特別專線,以免他們去急症室求診,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